Lingcy4

【利落】再见嘞,您(14)

 

    我发现我和大家不同步调,大家都在求虐小四心疼魏姐的时候,我在心疼四儿想虐魏姐,当我好不容易被你们带回来了,你们又说有些心疼小四了....不过四儿现在已经很幸福了,老婆只是孕期闹点小别扭,同时因为宫里还没安全才不回去😊

 

    我正在联系 @下輩子當乾小四 童鞋求帮忙发一部孕车,看看能不能在小四祭孔回来以后,趁着小七还没最后仨月没有出生坐月子,先让小四体会一下久违的“喜悦”😂


 



    当年看烟花火傅恒、璎珞和小四、容音、桂芬😊 可惜没有小四和璎珞看烟火的图啊,可惜😭


    正文:

 

    圆明园中,璎珞今日竟有些不习惯。弘历来圆明园陪着她住了几天,日日陪她一起用午膳,一起午睡,然后偶尔下午陪她出去溜溜弯逛逛园子,晚上又陪着她用晚膳,夜间两人一起看看书听听琴,然后相拥而眠。来来回回几天她竟有点习惯这样闲适的生活,以至于弘历正月十三一走她突然觉得日子有些无趣了。

 

    不过璎珞向来不是委屈自己的人,没了弘历陪日子也还是要过嘛。白天她照旧睡到日上三竿,随意吃些早点又开始趁着光线好在院子里接着绣她的小老虎。正月里正是早春时节,天气渐渐向暖处转,白日里外头有暖暖的阳光照着。外头渐渐有春光明媚的感觉了,五福堂外的玉兰都有含苞待放的势头了。

 

    璎珞也不顾珍珠的唠叨,执意要往外头太阳底下坐着。珍珠几个宫女都担心她着凉,厚厚的袄子非要给她穿上,完全不顾她作为一个孕妇内火旺盛着呢。璎珞也是没法子,近来珍珠越来越有管家婆的架势,比明玉在时更能叨叨个不停。

 

    至午膳时分璎珞看了那膳单就跟小全子抱怨,“哎呀,突然有点想吃张东官的苏造肉呢。可惜啊,张御厨呆在宫里呢。小全子,你不是跟着张御厨学了不少厨艺吗,倒是没见你做过苏造肉啊?”

 

    小全子求饶地回道,“主子快别说那厨艺的事了,最近膳房的奴才都动不动挤兑奴才的厨艺呢,就因为奴才前阵子抢了他们的活儿。再说了,虽然奴才跟着张御厨学了好些日子厨艺,但那苏造肉是张御厨的拿手好菜啊,那炖肉的香料方子都是不传之秘啊。别说奴才了,就连膳房其他厨子都别想碰那秘方呢。”

 

    璎珞,“是吗?我只觉得那苏造肉滋味浓郁,肉质酥烂,别的厨子都做不出这滋味。真要叫人形容还不知怎么夸了,原来他确实有自己的秘方啊,难怪这菜做得让人惦记。皇上还特意从苏州把他带回来进了御膳房。唉...好想讨他的苏造肉吃啊,小全子你也不说学个皮毛,就是大约知道哪些配料也可以试着做做呀。”

 

    小全子,“哎呦主子,那苏造肉里头好些个药材呢,便是您想吃也得问过叶太医才行,别和您的安胎药冲撞了,奴才倒是知道是哪些个香料,来回就是甘草、桂皮、肉桂、鲜姜、砂仁这些个寻常香料,只是配比恐怕张御厨不让人轻易知道了。”


    “再说了,那苏造肉里头除了肉还有猪的心、肝、肚、肥肠什么的,说起来吃着也不太干净啊。奴才也不懂主子怎么就偏爱这口。从前叶太医还建议皇上少吃这些个猪内脏呢,所以听闻张御厨现在已经改良了方子了呢。如今改用猪肘子来做,仍是苏造的汤头来煨那肘子,听着比猪内脏好些。”

 

    璎珞听了两眼放光,“猪肘子呀!你这么一说我倒是越听越想尝尝了!从前膳房做的红焖肘子就挺不错的,若是用苏造肉的方子做肘子,想想也觉得滋味不错呢。那张御厨研制出来没有啊?”

 

    小全子,“听说是做出来了,可张御厨一向伺候皇上御膳,只是偶尔也派来给太后制膳。日日皇上的一品苏膳都由他亲制,日日的菜品都换着做,想来也没几回给皇上做这苏造肘子,主子若是想吃,那只能指望皇上赏菜了。”

 

    璎珞叹气,“真想尝尝那苏造肘子的滋味啊,唉...想想圆明园膳房那些菜就觉得没滋没味的。来回就那些菜式,吃腻了。”她说着说着心里痒痒,对那苏造肘子的渴望越来越深,巴不得如今就吃上,可那张御厨还在宫里呢,难不成自己要为了一道苏造肘子回宫求弘历不成?

 

    璎珞心思几转,与小全子吩咐,“你拿我的牌子回宫里去,就跟皇上说,拿这圆明园的随便一道菜回去,就那道烩鸡蓉吧,那里头的紫苏味道我闻着就不喜欢,就说是本宫送给皇上的。让皇上把张御厨给我送来,本宫要那苏造肘子。”

 

    小全子惊问,“这...主子,这能成吗?就为这跑回宫找皇上?还要把张御厨要来园子里,奴才只怕皇上会把奴才给砍咯!”

 

    璎珞笑道,“瞧你那胆子,针尖大!往后可别说是跟着我的。若是皇上问起,就说是他的小阿哥想吃,他若不把张御厨和苏造肘子送来,我们娘儿俩就饿死了,他再不用到园子里来了!快去,今个晚膳能不能吃上肘子就靠你了!”

 

    小全子听着无可奈何,他主子令妃总给他找这种轻易就掉脑袋的差事。可他也无可奈何,只能赶紧取了那道烩鸡蓉,还仔细用食盒装了,连忙安排马车往宫里去。待小全子到养心殿已是两个时辰后的事了,到了养心殿只见德胜在。德胜瞧见他来也是惊喜,这皇上因为挂念令妃正心情不好呢,可巧小全子就拎着食盒来了。德胜都等不及细问就拉着小全子往斋宫去了。

 

    弘历今日在斋宫祈福呢,本是个修身养性的时候,没成想听到李玉来报说小全子带着东西来了。他听了惊讶欢喜,想着璎珞居然难得派人来给他送东西,可见心里惦记着他,一瞬间修身养性、烧香祈福的弘历嘴都要咧到天上去,于是连忙吩咐李玉带了小全子进来。

 

    小全子恭恭敬敬进了斋宫跪下给皇上请安。弘历叫起后却看他进来两手空空,不禁疑问,“不是说令妃让你带东西来吗?东西呢?”

 

    小全子战战兢兢回话,“回皇上,娘娘本是让奴才带了膳食来的。只是主子大约是考虑不周,带来的是烩鸡蓉这样的荤菜,李总管说皇上正斋戒呢,奴才不敢将荤菜带进来。请皇上恕罪!”

 

    弘历听了一叹,倒也不好生气,毕竟难得她惦记着自己,只是嘴上还是忍不住想抱怨,“她日子过得没数了,朕昨日提前回来就是为了今日斋戒的。结果她倒好,给朕送来一荤菜,还让你大老远的送来,可带来什么话没有?”

 

    小全子深深吸气,心里打鼓,只能豁出去了,“回皇上,令妃娘娘让奴才给皇上带话。说...说...想请皇上恩准,让奴才把张御厨带回圆明园去。主子...主子惦记张御厨的苏造肘子呢,请皇上恩准。”

 

    弘历没想到小全子传来的是这样的话,心想果然自己把她想得太好了。这人大老远的派小太监来只是为了跟他要厨子,真是没出息的魏璎珞。瞧这小全子吓得,说几句话那叫一个委婉,他都不信魏璎珞原话是这么说的。

 

    弘历,“你们主子怎么就肯定朕能让张东官过圆明园去呢?这张东官是要伺候御膳的,她要吃就自己回宫来!”

 

    小全子原以为皇上能轻易答应呢,没想到皇上还是不好糊弄啊,可他主子那原话...唉,小全子心里苦,“娘娘说...娘娘说...是她的小阿哥想吃苏造肘子,若...若是您不让张御厨到园子里去...娘娘她就...就...”

 

    弘历听着就知道她这是在恃宠生娇,开口就是小阿哥想吃肘子,她肚子才多大,那阿哥能知道什么苏造肘子?还不是她自己惦记着,若是他不让张东官过去这人还要怎么样,他打断小全子的话头,“就如何呀!她这还是要威胁上朕吗?想吃就该自己回宫来!”弘历一想,这倒还真是个让她回宫的好机会。

 

    小全子心里明白自己主子哪会这么轻易回来呀,可又惦记那苏造肘子,这才叫他来传这话的呀,“娘娘说若是皇上不让张御厨往圆明园去,那她们娘俩就要饿死了,您...您再不用去园子了...奴才该死,这是主子原话,奴才不敢不传。请皇上恕罪,皇上恕罪。”

 

    弘历听她连饿死自己,还有什么再不用去园子这些话都威胁上了,哪里能不答应她啊。况且本来他从前就常让张东官往圆明园去,还不是为了她,只是这人都不知道,更别提领情了,“行了行了,李玉!去御膳房传旨,让张东官去与圆明园专职伺候令妃。”

 

    小全子的任务总算完成了,接上了张东官就一辆马车回园子去了。张东官从前便奉皇上旨意常常往园子里伺候太后的膳食,但他心里明白太后年岁大了不喜苏式菜色,自己那些菜大都赏令妃了。

 

    小全子跟着张东官学了一阵厨,见了师傅就欢喜异常,“张师傅,总算又能跟着您学做菜了。您这手艺天下一绝,连我们令主子都惦记得很呢!”

 

    张东官笑着,“你小子,还想跟我学厨啊?我从前教你那些够你用的了,至于剩下那些可是我的秘方。你如今可是令妃身边的大总管啊,还用得着学这些?以后还是远着点厨房吧,不是你待着的地儿。从前教你啊,那也是看在皇上关心令妃娘娘的份上。”

 

    小全子还不知道张东官教他的原因,忍不住追问,“从没听师傅说过什么原因。皇上还关心过咱们主子?”

 

    张东官给小全子一个暴栗儿,“你个小笨蛋!你以为呢?太后不好这苏菜口味,可皇上还是让我每月来几回伺候太后的膳食,其实每次那菜不都赏了令妃娘娘?太后膳房里的奴才也清楚着呢 ?”


    “令妃娘娘在圆明园哪几日吃少了皇上都能知道。你小子还抢了膳房的工作,膳房那些奴才也是糊涂了由着你去,这回圆明园膳房都被惩处啦。也是,太后如今不在园子里了,他们膳房没了克扣找补,可不只能在令妃那里打点主意吗。这回都遭了祸了。”

 

    小全子听这话若有所思,他一直以为膳房那事是李玉帮着主子秋后算账呢,没成想张东官这话的意思是皇上还从膳房奴才那里关心主子用膳呢,可见对自己主子这叫一个上心。回头这话得告诉主子。

 

    小全子回到园子里都晚了,那苏造汤一时半会都熬不好更别提炖肘子了,终究晚膳璎珞还是没能吃上苏造肘子。她瞧着晚膳没什么胃口,小全子想起张东官的话,连忙禀告了璎珞想借此劝她好好用膳。璎珞听了只笑,“我就知道,他那三年无情无义都装呢。还害我写了三年的信,次次不给个回复。”

 

    正月十五上元佳节,弘历陪着太后一起参加阖宫的夜宴。家宴除了宫中嫔妃还有宗室和妻眷,这阵仗在一年中也算的上大宴了。弘历今日心情也甚好,还给太后敬酒时说起如今令妃有孕,宫中今年要再添新喜的事。继后在一旁听着也跟着说好话恭维。她心里其实听着不太舒服,但想着今夜是上元佳节,皇上总要往她宫里来,她也应该顺着点他多几句吉祥话。

 

    上元佳节有挂花灯吃元宵的习俗,往常弘历还喜欢猜猜臣子和阿哥们贡在宫灯上的灯谜,今日心里惦记着圆明园那人也没有兴致。继后本想让四阿哥永珹敬献花灯灯谜来,都被弘历拒绝。酒宴过半弘历就向太后告辞,说是仍有公务要办,先退了宴席。太后瞧他整夜心神不宁也允准了。

 

    待弘历离了宴席往御马监去,众人才瞧见皇上提前退了席。继后看着弘历匆匆离开,自己只能继续陪着太后,外头放起了烟花,继后跟着太后带着众妃嫔命妇往外头去观看。这还是她继位皇后以后第一年不在皇上身边看烟花。

 

    弘历带了海兰察再一次骑着自己的御马赤花鹰往圆明园去。待他赶到圆明园时已到亥时了,他心里惦记着自己总要和璎珞一起度过上元佳节于是快步往五福堂赶,又吩咐德胜赶紧先去后湖的坦坦荡荡做准备。

 

    五福堂中璎珞这个时辰早就睡下了,如今她有孕日日困倦,晚间都睡得早,再不像之前那阵子夜里难以入眠。五福堂外头李玉大力敲门,总算把小全子招来开了门。弘历大步流星直接闯入璎珞的内寝,吓醒了一旁守夜的珍珠。

 

    弘历,“把你们主子的厚袍子,大氅都找出来,朕要带她出去。”说着往璎珞床边轻轻推她势要将她弄醒。

 

    璎珞在睡梦中感觉有人推她,迷迷糊糊地睁开眼却看见的是弘历坐在她身旁。她还不太清醒,糊涂着就问,“皇上怎么来了?不是还在宫里吗?”

 

    弘历轻抚她的脸颊,扫开她鬓边的乱发,“快起来,朕带你一起去过元宵节。”

 

    璎珞几乎是晕乎乎地被他和珍珠套上的袍子,又因夜里大风在外头裹上大氅,弘历看她还一副迷糊样子直接拦腰将她抱起,把她生生吓清醒了,又抱着她大步往外头走,“你这些天抱起来没重多少啊,可见是没好好吃饭!今日可吃上张东官的苏造肘子了么?”

 

    璎珞手紧紧搂着弘历的脖子,“吃上了,臣妾要谢谢皇上呢!那肘子特别好吃,臣妾天天都想吃了!”

 

    弘历盯着她的笑颜一哼,“你想得美!物极必反,过犹不及,什么东西再爱吃、再好吃都不能过了量的天天吃,明日不许吃苏造肘子了。张东官做的肥鸡火熏白菜也不错,明日尝尝那个吧。现在先不说这些,跟朕去后湖。”弘历抱着璎珞出了五福堂往天然图画旁的湖边。

 

    天然图画在九州清晏后湖的东岸,弘历带着璎珞没一会就到了湖边。璎珞听他说带自己过元宵节,可大夜里到湖边是要干嘛?正想开口问呢,却听轰隆一声把她吓得往弘历身边一跳,忍不住就拉着他的手。下一瞬她看见身边都亮了,往天上一看却是漫天的烟火。

 

    一束束火花升空,犹如万千花朵,绽放于黑暗的夜空,照得她和弘历两人都是光亮的。她盯着天上各色的烟火发呆,上一回她这样静静地看烟火还是乾隆六年万寿日,她身边的是傅恒,而如今,她的手牵着的是天下至尊的帝王。她收回看烟火的视线转头去看身旁的弘历,却看他盯着自己的脸深情而又呆呆的样子,让她忍不住嗤笑。

 

    弘历看了很多年的烟火,这是第一次单独陪着一个妃嫔在圆明园里看烟火。他眼神都没法从璎珞脸上移开,他想看的不是烟火,而是身边的璎珞满足的样子,看她看烟火的高兴样他就也跟着高兴。她转头来看他,和他四目相对,她对着自己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这娇俏的模样让他再移不开眼。在他刚回神想对她说什么时,她已突然凑上来轻轻吻上自己的脸颊。啵的一声让他继续呆在原地。

 

    璎珞看他被自己亲了一下后又呆了,更加忍不住想笑。她伸出双手复在他两边的脸颊上,硬生生将他的头转到湖面上,笑着和他说,“别看我了!我们一起看烟火!”

 

    弘历伸手握住她的手,两人十指紧扣,“好!这一刻的烟火如此美丽,我们一起共赏,不要错过。从今以后,我只和你一个人单独看烟火好不好?”

 

    璎珞靠进他的怀中,“好!我等着和你看一辈子的烟火!”

 

    P.S. 好喜欢这个烟火的想象,两人一起只有两个人,一起看烟花好浪漫😍 小四可以和一众妃嫔一起看烟花,可是单独的看烟花只和璎珞😘 要让继后知道圆明园小四连夜给璎珞放烟花一定要气死啊哈哈😂

 

    这么特别的感情,继后下章能安排她来求和了🤨


    这章写到了张东官的苏造肉,但是我度娘了一下,他是乾隆43年才进宫的,不过剧里明显没想过这个,那还是跟剧本吧。大家忽略这个bug吧😂


     在网上下载了《食在宫廷》这本书,实在眼界大开啊!人生若能尝尝皇帝的御膳,那就真的不枉此生了,突然好羡慕魏姐怎么办😍

附上链接,这里有本文提到的菜。



评论(38)

热度(4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